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正文
家风不染尘
发布时间:2022-05-09 09:26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礼泉县纪委监委

何为家风家训?当我深思这个问题时,才发现我们家没有高贤大德的存在,也没有诗文固化的家训,唯有父母言传身教的点点滴滴、为人处事的正德之范和邻里乡亲的好口碑,那是一种让人充满无限力量的精神源泉。

我的父母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他们有着中国大多数农民的勤劳、淳朴和善良的品质,他们深爱着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犹如爱着自己的孩子。从小,我就看着他们驾驶着沧海一帆,埋首于四季的天空和大地之间,专注于庄稼地里一花一叶一丝一毫的生长,从不怠慢、从不敷衍。那种对待土地的敬畏、对农时的认真、对万物的虔诚、对未来的炙热,让我深深懂得“只有专心专意做好当下必须做的事,才是对生活最严肃的态度”。我的家风,就是这种生活态度下的一桩桩、一幕幕,少时不觉,觉时如获至宝。

家风在爷爷的战争故事里

我与爷爷从未谋面,但他的英雄故事从小到大,在我的脑海中回旋,并不断激励着我。爷爷是彭德怀将军麾下的一名革命战士。1950年底,27岁的爷爷随着大部队在白雪皑皑中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在极度困难的情况下,他和战友们创造了让世界为之震撼的战争奇迹。

1954年初,爷爷带着三等战功的勋章、一身伤痕和落下的肺病回到了家乡,以英雄的高大形象赢得乡亲们的敬重,与比自己小12岁的奶奶喜结连理,次年父亲出生。1972年3月爷爷因肺气肿无钱医治病逝,时年49岁,二叔只有7岁,17岁的父亲作为家里唯一的全劳力放弃学业扛起了养家糊口的重任。爷爷病逝后,奶奶将爷爷一生引以为傲的勋章和证书一起埋葬了,以至于后来,谁也说不清楚爷爷到底归属哪个部队?立了怎样的战功?在国家落实军属待遇政策时,民政部门的案底上仅仅查到了一个带有错别字的名字,因无法证实此人就是我爷爷而不了了之。

后来,我们想重新向有关部门查证此事,父亲却说:“你爷爷为保卫国家战斗过,你们只要像你爷爷一样忠于祖国,做个有用的人就行,不要给政府添麻烦了”。爷爷的具体战时身份我们可能无从查证,但他的革命故事会在我家一代代地传下去。

家风父母的言传身教

按照老家习俗,儿子多的家庭,老大结婚后要搬出去单过,老人不离老屋,最小的儿子随着老人一起住。父亲作为家里的老大,结婚后就从老街的老屋里搬到了最北边的新街,这里住的都是在家排行老大。一日,奶奶被一同居住的小儿媳妇赶出了家门,我的父母正在浇地时得知此事,他们挽起湿裤腿、拖着泥巴鞋便一路跑去老屋,也许是畏惧父亲的正直和羞愧于奶奶寡妇带儿之恩,老屋大门一直紧闭。母亲恳求奶奶和我们一起过,奶奶哭着说:“我给老二家带大孩子却被赶出家门,从没有帮过你们,如今却要你们养”。 母亲拉着奶奶的手平静地说:“妈,咱回家”。奶奶想带上被褥,被父亲拦挡了,“妈,给你缝新的”。就这样,母亲搀扶着奶奶,父亲跟在后,走过了村里最长、最老的街,一街两行的人目送奶奶来到我们家。

起初的日子,巷子里好几个像母亲一样的“老大媳妇”含沙射影地说我母亲把老人接到新街坏了“规矩”,她们担心自己也会摊上这事。果不其然,老街又发生了几起把老人赶出家门的事情,随后新街的老大们都纷纷效仿我的父母接走了老人。我父母带出的这条行孝之路成了整条新街的新风尚,直至现在都被传为佳话。奶奶和我们一起生活了22年,80岁那年查出胆总管占位做了手术,在床上躺了7个月14天病逝。期间,母亲寸步不离地照顾,奶奶喜欢吃搅团,三伏天里母亲满头大汗忙碌于灶间,当水围城的热搅团和浆水鱼鱼各半碗端到奶奶面前时,她总会不住地夸赞母亲。

有一次深夜,我被母亲一阵阵地咳嗽声吵醒,便起床推开了奶奶的房门,母亲正跪在床边给奶奶擦身子,一盆热水放在床边的柜子上,母亲跪在床上斜着身子拧毛巾,奶奶虚弱地抬起手微笑着帮母亲把那缕掉在额头已花白的头发别到耳后,这一幕深深地映在我的脑海里。身教胜于言传,我的父母不善言辞,但始终身体力行地教导着我们做人的道理。

家风在子女的永久传承

你们见过农民读书吗?我从小就在父亲夜半读书的环境里耳濡目染。父亲是村上屈指可数的老牌高中生,在国家恢复高考之后,因生活窘迫凑不齐报名费而放弃高考。在我记忆里,父亲是村里响当当的“文化人”、红白喜事的“账房先生”、农产品买卖中的“会计”等,不同的角色彰显了父亲不同的责任和担当。

父亲打得一手好算盘,看过很多书,还会说一口流利的俄语,因为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我们兄妹几个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在参加完中考的那个暑假,发小的妈妈游说父亲:“女孩子念那么多书没用还费钱,让两家姑娘做伴去打工吧”。“我娃能念书我也能供”,被父亲一口拒绝。父亲最朴素的愿望就是我们能够通过读书学习而一代强于一代,如今他的愿望已然成为现实,我们兄妹三人两个研究生、一个本科毕业,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干得很出色。最感激父母的就是在我们懵懂年少时,他们依靠双手顶着生活的重压坚持让我们读书学习,用纯净的家风为我们指明了这条受益终身的人生路。

走上工作岗位以后,父母的叮嘱时刻在心间,忠于国家、忠于事业,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难险重面前勇挑重担,本职工作中尽职履责。成家为人母后,在给孩子们讲述祖辈的故事里,我更是将母亲做为自己的榜样,弘扬家风、践行家风,让“和谐小家”成为促进“安定大家”的一份子,也让这一脉相承的力量更加本固根深。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这看似平常却对后辈影响至深的“忠勇、至孝、向善、向上”的家风家训,必将永久传承、历久弥新。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