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正文
春风沉醉的晚上
发布时间:2022-05-09 09:22    浏览次数:次  来源: 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各位小区居民,请下楼做核酸!”一阵急促的喇叭声把我从睡梦中惊醒,睁开眼睛,是凌晨一点四十分。拉开窗帘,楼底下小区院子里人影攒动,我急忙穿好衣服,下楼,院子中央已经摆好了做核酸检测的桌子,几个“大白们”准备就绪,睡眼惺忪的小区居民们,在桌子前也排起了长长的队列,我疾步走到队尾,加入这核酸检测的行列里。

戴着袖章的工作人员还继续用手里的高音喇叭向楼上的居民喊话,伴随着居民楼灯光的明灭,不一会儿,这支队列已经排了有将近两百米长,上到耄耋的老人,下到两三岁的儿童,大家都自觉地无声无息的排好了队,队列的另一端,两位“大白”已经有条无紊地开始进行检测,队列在缓慢的向着桌子的方向移动着。

在这支队列里,有很多人都带着小孩,有的孩子瞌睡了,大人就他们抱在怀里。在我前面隔着五六个人的位置,有一位年轻的母亲,她怀里抱着一个孩子,手里还牵着另一个四五岁大的男孩,这男孩大概也瞌睡了,站立不稳,摇摇晃晃,好几次差点跌倒,但都被抱着孩子的母亲拉住了。看着这位母亲左支右绌的样子,我心有不忍,正准备上前帮忙,不知是谁喊了一句“能不能让带小孩的人和老人先做?”此话一出,空气沉默了几秒钟,接着,就听见窸窣的脚步移动声音,那些已经排到队列前面的没带小孩的人们,没有人发出议论,但都不约而同的走向了队尾,两分钟后,这支几百人的队列就完成了一次重新排列组合。

也不知道是按照谁定的规则,那些怀抱小孩的都排在了队列的最前面,其次是手里牵着孩子的,和行动不便的老人,让我最为动容的是那些六七十岁的老人们,他们竟然心照不宣的走到了队列的最后面,我听见队尾的几个老人在小声说道“让年轻人先做,他们白天事情多,需要时间休息,咱们退休了,时间多。”听完他们的对话,再看看我身在其间的这支长长的队列,我的眼睛有些湿润了。

抬头仰望,夜空中碧霞淡淡,白云团团,星光迷离地点缀其间,茫茫的月色,映在小区的花木上,疏影横斜,四月的微风挟着暗香抚摸着面颊。这暌违已久的春天,因为疫情,不能去拥抱你,但是友爱的人们,却比这和暖的春风更让我沉醉。

不一样的夜晚,氤氲着一样的情感,坚定着一样的信心,传递着一样的信念。请相信,在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4亿人民临危不惧,万众一心,互助互爱,共度时艰,疫情只是遮住旭日的那一抹微云,它终究挡不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万丈光芒。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