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正文
论慎独
发布时间:2022-05-05 08:55    浏览次数:次  来源: 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莫见乎隐,莫显乎微,故君子慎其独也。”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追求“慎独”的高境界》中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手中往往掌握一定的权力,不仅要主动接受组织、制度的监督,而且还要不断加强自律,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尤其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元史·许衡传》记载:(许衡)尝暑中过河阳,渴甚,道有梨,众争取啖之,衡独危坐树下自若。或问之,曰:“非其有而取之,不可也”。人曰:“世乱,此无主”。曰:“梨无主,吾心独无主乎?”

无论是否有监督,都遵从自己的原则,做到坚守本心,不为外物所役、不被名利所困。许衡用道德约束自己的行为,教育我们做人要坦荡,尤其是独处的时候,不能因为别人看不到,就去做违背道德、违背规矩的事情,这正是“慎独”的生动诠释。读到这则小故事,想起前些天浏览网页,看到的一则报道:城关镇西北关村3组王兴民,在礼泉县人民医院结算窗口为老伴师秀琴办理出院手续时,因为工作人员一时疏忽,结算费用多退了1258.12元。王兴民回到家里发现后,急忙跑到县医院予以退还。工作人员望着眼前瘦削却精神矍铄的王兴民,仔细询问后才知道,他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场所有人都肃然起敬。

在利益诱惑面前,我们的心是要有规则的、有底线的,王兴民的举动让我们看到了平凡人的坚守。他今年76岁,六十年代在新疆当兵搞国防建设,受伤之后退伍回乡,自己和老伴都患有慢性疾病,主要依靠退伍军人津贴和高龄补贴生活。“我们条件虽然不太好,但作为退伍军人,受党教育多年,光荣传统不能丢,更不能昧着良心做事。钱不是自己的,坚决不能拿!”王兴民老人对医院领导说。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慎独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是以约束为前提的品质。外部的监督约束固然重要,内在的清心自守更为可贵。只有将慎独作为心中的一把尺,方能心不妄动、行不逾矩。

无独有偶,前些日子曾报道过这样一则新闻,一个中学生骑车上学,不小心撞坏了一辆宝马车,车主并不知情,这位中学生没有选择离开,而是在原处等待了近半小时后,并留下了一张附有联系方式的纸条。这股“正能量”被网友拍下来上传微博,很快就传遍了全国,网友们称为“最诚实的中学生”并表示要向他学习。在这名中学生的身上诠释的慎独的含义,是值得敬佩的。慎独不仅仅是自律,更是一种情操、修为,慎独能够让人更加坦荡,让生命开出璀璨的花。

“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年轻党员干部行得端、走得正,外在靠规范约束,内在靠信念引领。大千世界,静已守心,眼中有方向,心中有准则,总会收获芳香和美丽。

慎独之于他人是坦荡,之于自己则是心安!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