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正文
做人做事“五字诀”——一名纪检新兵的入职感悟
发布时间:2022-04-27 10:13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烽火镇纪委

2021年,我有幸通过陕西省公务员招录考试的层层选拔,成为了一名乡镇干部,被分到了镇纪委工作。当褪去一身稚嫩的学生气,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后,如何能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角色转变,适应变与不变、找准自己的位置,干好手头的每一件工作,是摆在我面前的一个问题。经过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学习实践,我渐渐找到了答案。

一是“省”。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可现在的你我不言一日三省,能做到三日一省的又有几人?走了这么久,你是否还记得来时的路?自省是人类自我意识能动性的表现,只有敏锐捕捉灵魂深处的波动,才能更好的认知自己,从而找到前进的方向和生命的价值。

二是“学”。“人才有高下,知物由学”。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自觉加强学习,不断增强本领。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我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理应把终身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

三是“”。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独立思考是一个人最宝贵的能力,在这个日新月异、物欲横流的世界,有思考、有洞见是我们立足于当下社会所必备的个人素养。思考使人深邃,懒于思索,不愿意钻研和深入理解,自满于粗浅的知识,都是智力贫乏的原因。把时间用在思考上,才是最能节约时间的事情。

四是“悟”。“学贵心悟,守旧无功”。所谓悟,就是领悟、醒悟和觉悟,领悟中省市纪委工作的最新精神,醒悟基层纪检工作的实际需求,提高自身思想觉悟。在平时学习工作实践中,一定要给予想象一翅膀,相互点燃,相互碰撞,相互熏染。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只有学会悟,才能把握事物发展变化的深层逻辑。

五是“践”。“问渠哪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对认识具有决定作用,十几年的学校素质教育教会我们太多的知识,但如何有效去用?如何让“知识就是力量”这句话落地生根,是摆在我们每一个人眼前的问题,也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只有在实践中摸爬滚打、积累经验、锤炼能力,才能练就过硬本领,不辱时代新使命。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我们志存高远,心怀凌云之志;我们脚踏实地,敢叫日月换新天;我们决心乘时代顺风,勇担使命敢为人先,于变局中开新局,争做时代先行者,争当时代弄潮儿。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