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礼泉县委巡察办“组办”一体化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4-01-15 15:33    浏览次数:次  来源:

为进一步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礼泉县委巡察机构聚焦巡察前中后全过程,在“组办一体化”上持续发力,充分发挥“办+组>2”的融合叠加效应,促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巡前共商,找准巡察监督关键点。巡察进驻前,协调纪检、组织、财政、审计等相关单位,制定巡察方案,收集整理被巡察党组织相关资料,明确工作重点和方式方法,做到靶向发力,精准监督。同时,紧盯每轮巡察对象的职能职责,抽调专业人员,量身定制巡前培训“套餐”,通过“集中授课+现场观摩+小组研讨”的方式,围绕巡察信访件和问题线索管理、巡察工作方法与技巧、巡察报告撰写等方面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巡察干部履职能力。截至目前,对县委巡察干部开展专题培训3次,专家授课1次,组建巡察人才库32人。

巡中共议,提升巡察监督效果。巡察过程中,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实行嵌入式指导,先后3次督导了解巡察工作进展情况和重点事项,对问题线索研判提出指导意见,确保巡察工作方向不偏、重点不散、任务不漏。同时,就巡察期间出现的重点问题或难以定性的专业问题,巡察办积极协调有关职能部门与巡察组沟通交流,对“疑难杂症”集体“会诊”、一起“攻关”,为找准“病灶”提供依据。2023年以来,累计抽调干部9人(次),巡察各级党组织60个,发现问题461个。

巡后共审,提升巡察报告质量。巡察组撤点后,巡察办与巡察组召开“组办联审”会议,对巡察报告进行再修改、再完善、再提炼,字斟句酌地“过筛”,重点关注问题定性是否精准、线索归类是否准确、材料支撑是否有力、文字描述是否规范等方面,协同把好巡察文稿政治关、政策关和文字关,力求巡察发现问题和问题定性“双精准”,确保每一份报告都能成为反映被巡察党组织政治生态的“体检报告单”。截至目前,礼泉县委巡察办共召开“组办联审”会议8次,提出修改建议和意见100余条。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