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礼泉县提升巡察质量 彰显监督威力
发布时间:2022-04-08 10:08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礼泉县委巡察办、巡察组始终将巡察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扣精准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生命线这一主题,积极组织开展巡察全覆盖工作。

一是围绕“三个聚焦”持续深化政治巡察。针对部门、乡镇村(社区)不同特点,制定巡察工作方案;根据不同单位承担的职能责任,有针对性地提出重点关注内容;巡察工作坚持实事求是、机动灵活、务实管用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对村(社区)巡察时,注重做好“发动群众”,营造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有利于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良好氛围。2021年巡察共发现问题273条,整改落实266条,整改率达到97.62%。

二是突出抓好村(社区)巡察工作。坚持把村(社区)巡察作为落实“三个聚焦”,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和不正之风的关键,根据村(社区)的大小、以往问题的多少,确定机动式、点穴式等灵活多样的巡察方式;聚焦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紧盯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截止目前,全县213个行政村已实现巡察全覆盖,党政纪处分27人;开展专项巡察、巡察“回头看”、民生领域扫黑除恶的专项巡察4次,移交问题线索32条。通过对村(社区)的巡察,推动解决基层从严治党中的一些实实在在的问题,让群众在正风反腐中有了真切的获得感。

三是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创新巡察反馈、整改、成果运用等工作机制,让群众监督评价整改。县委巡察办专门成立督促督导检察组,到相关部门、乡镇,通过听汇报、谈话、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的落实,并建立“巡察+建议书”机制,向县级分管领导发送巡察建议书,同时要求县级分管领导参加反馈会,对普遍性、突出性问题,及时向党政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进行通报,督促健全制度,加强监管,堵塞漏洞,有力促进被巡察党组织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