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礼泉县纪委监委“监督+服务”护航春耕生产
发布时间:2024-04-10 15:26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礼泉县纪委监委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礼泉县纪委监委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紧盯农资配备、惠农政策落实、耕地保护等环节,深入一线开展监督,靶向发力打通堵点淤点难点,保障春耕备耕有力有序开展。

“春耕开始了,魏组长,咱明天一起下乡检查一下农资市场保障......”礼泉县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王伟正在联系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准备联合开展监督检查。这是礼泉县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发挥系统优势,强化室组联动、推进监督全覆盖从“有形”向“有效”转变,提高监督质效的有力举措。

“老板,您店里售卖的药、化肥、种子存量有多少?是从哪里进的货?请给我们看一下进销货台账。售卖的农资产品有没有检验检测报告?是不是做到了明码标价?”礼泉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辖区12个镇(街道)农资产品经营点督查检查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农资产品经销情况,重点查处经营假劣种子、化肥、农药,以及哄抬价格、无证经营禁用农药等违法行为,同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增强经营主体的守法意识,让群众买放心种子、用安心化肥、打良心农药。

礼泉县纪检监察干部直达农业生产一线,实地了解春耕备耕情况。同时,不断延伸触角,激活监督末梢,充分发挥各村务监督委员会“前哨”作用,通过进村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谈,深入了解春耕难点堵点问题,收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切实解决群众春耕生产中的实际困难。

针对在走访过程中群众反映的农业知识不足、技术掌握不熟练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督促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上门服务”,打通服务春耕生产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开展春耕专项监督检查30次,现场督促整改问题22个。有关涉农部门已开展技术指导6000余人次。

礼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开展“下沉式监督”,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加大对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不误农时,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