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礼泉县纪委监委系列举措织密酒驾醉驾“监督网”
发布时间:2024-04-02 15:18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礼泉县纪委监委

“近期,张某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辆被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路查时当场查获,处以罚款1000元,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受到审查调查……”为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规矩,坚决遏制酒驾醉驾违纪违法行为及背后的“四风”问题,持续推动“廉政之风”笃行。礼泉县纪委监委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系列举措,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监督体系,着力整治酒驾醉驾禁而不止、抓而不绝问题。

强化宣导并重,筑牢思想防线。着力“宣”的广度和“导”的力度,通过会前说纪、集中学习、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法律法规教育和纪律规矩教育。同时,及时督促各级党组织定期开展法制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社交媒体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广泛宣传酒驾醉驾的危害性和后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和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的思想防线,自觉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始终做到知纪知法、守纪守法。

加强日常监督,拧紧监督“发条”。建立健全酒驾最佳监督制度和机制,明确监督对象、内容、方式和程序,确保监督工作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督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八小时外”监督,打好日常提醒“预防针”。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全面掌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驾驶行为情况,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批评和纠正,严防酒驾醉驾行为的发生,拧紧监督“发条”。

建立信息共享,汇聚各方合力。加强与公安交警、组织人事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的交通违法情况,对出现的酒驾醉驾问题及时通报处理,实现问题线索“快核、快移、快办”,汇聚各方合力。在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等特定时期,开展联合检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对酒驾醉驾行为的查处力度。同时,建立健全跟踪监督检查机制,对发现的酒驾醉驾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处理,及时督促整改,并跟踪问效,确保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加强责任追究,形成强大震慑。“越规者,规必惩之;逾矩者,矩必匡之。”始终坚持严的基调,把酒驾、醉驾等行为纳入作风整治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打出“重监督+严查处+强曝光”组合拳,多点发力,多措并举,释放持续震慑效应。此外,酒驾醉驾不能“一处了之”,坚持“一案三查”,既查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同时细查其背后是否有违规接受宴请、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查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费用来源,追溯根源,深挖酒驾醉驾背后的责任和作风问题,特别是主体责任、监管责任缺失问题。

“饮酒驾驶,不仅触犯了法律的红线,更在纪检监察的视角下,凸显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作风与纪律的严重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深化拓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扎实推进酒驾醉驾治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全力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向上向好。”礼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