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礼泉县纪委监委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发布时间:2024-04-02 15:15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礼泉县纪委监委

近年来,礼泉县纪委监委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通过抓风腐一体纠治、抓案例警示教育、抓重点领域整治,不断提高“三不腐”综合功效,持续净化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高压态势做好反腐败工作。重大节日等时间节点是“三不腐”同时发力的关键期。综合往年同时段“四风”问题统计分析,礼泉县纪委监委将酒驾醉驾及其背后“四风”问题列入红色预警,并将法纪意识相对淡薄的农村干部作为重点监督人群。2023年礼泉县纪委监委全年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622件,立案232件,结案24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4人,其中乡科级干部14人,留置2人,移送检察机关3人次。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53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处理279人次,占52.1%,第二种形态处理235人次,占43.9%;第三种形态处理10人次,占1.9%;第四种形态处理11人次,占2.1%,以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常抓不懈深化以案促改。礼泉县监委监委从已查处的案件是着手,完善制度机制,推动以案促治,筑牢思想防线。通过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庭审旁听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廉洁底线。加强案件综合分析研判,运用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对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加强警示教育,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推进查处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域。

2023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开展集体学习180多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110多场次。

守正创新推进“清廉礼泉”。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坚持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覆盖面,推动崇廉尚洁的新风正气在礼泉大地不断充盈。通过开展年轻干部“青春倡廉”六个一、廉洁文化书画展、党纪法规知识竞赛、“讲廉洁故事 颂廉政经典”主题诵读比赛等活动,推进昭陵镇肖东村“清廉村居”、县图书馆“清风书屋”等清廉单元的示范引领,在全县开展20余场廉政小戏巡演,依托“清风醴泉”公众号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宣传推介崇廉尚洁理念,全方位全理念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领和浸润作用推动全县廉洁文化建设走深做实。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防’一体联动,着力建设山清水秀政治生态,让清廉成为新时代礼泉的风尚和名片。”礼泉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