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礼泉纪委监委“暖心回访”让受处分干部“轻装上阵”
发布时间:2024-03-26 15:00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礼泉县纪委监委

“受到处分后,思想负担特别重,甚至产生了破罐子破摔‘躺平’混日子的想法。但你们一次次前来关心回访,让我看到组织并没有放弃我。现在我已经完全卸下了思想包袱,以后会更加努力做好本职工作。”近日,面对礼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回访,一位受到处分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礼泉县纪委监委按照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对2023年以来因失职失责、违规违纪被纪检监察机关给予诫勉、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轻处分的人员开展回访教育,通过瞄准“心结”、聚焦“病灶”,帮助受处理处分干部化解思想包袱,以“暖心”唤“初心”。

回访采取“室组地”联动工作机制,由案件审理室统筹,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分级负责机制开展回访教育,重点抓好“访前”“访中”“访后”三个环节工作落实,坚持教育与关爱相结合,做深做细回访教育,确保达到谈话实效,让干部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有的同志收到处分后心里有疙瘩,不愿意再揭开伤疤。为了让他放下思想包袱与组织交心,我们注重从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聊起,在谈话中体现组织的关心和关爱。”礼泉县纪委监委审理室工作人员说。

为了防止“千人一面”,切实增强回访实效。回访前,礼泉县纪委监委为每名回访对象量身定制“回访套餐”,通过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单位领导、家庭成员等多渠道了解回访对象的思想认识、工作状态、生活状况等,制订有针对性的回访教育方案,做足前期准备工作。回访过程中,通过登门家访、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等方式,做到既耐心听取回访对象意见,又帮助其剖析原因、总结教训,对日常表现良好的回访对象及时给予肯定和鼓励,对思想包袱重、抵触情绪大的回访对象对症下药,祛除心病,帮助其解开思想“疙瘩”。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建立回访教育档案,将回访结果作为受处理处分人员恢复党员权利、考核评比、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释放出“改了就是好同志”的鲜明导向。2023年以来,礼泉县纪检监察机关已对170名党员干部进行了回访教育。

“回访教育不是一项阶段性工作,而是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始终的暖心工程,体现了组织对受处理处分干部的关心爱护,让他们真正知错改错,化压力为动力,焕发新的热情,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把教育、监督、管理、激励贯通起来,在及时性和针对性上再下功夫,全力推动“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