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礼泉纪委监委多点发力推动清廉企业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03-19 14:53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礼泉县纪委监委

清廉企业建设是清廉礼泉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礼泉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国有企业监督有效路径,通过“找准切入点、聚焦突破点、把握关键点”为抓手,不断提升企业清廉指数,为企业健康发展注入清廉动力。

找准“切入点”细谋划。礼泉县纪委监委按照“坚持短期以解决问题为主、中长期以建章立制、加强预防为主”的工作原则,进一步细化了清廉国企建设目标任务,重点围绕领导重视、重点领域、制度建设、廉洁文化、资产账务、经营管理等6个方面19项,向企业印发了《建设清廉国企任务清单》,确保清廉企业建设标准清、方向明。组织全县国资监管企业召开清廉企业建设专题推进会,学习传达了清廉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并就如何开展清廉国企建设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

聚焦“突破点”重落实。礼泉县纪委监委督促县财政局制定了《礼泉县县属国有企业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暂行办法》,从任期制对象、管理职责、任期制管理、契约化管理、考核评价、退出管理、监督约束与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细化。制定了《礼泉县国有文化企业重大事项管理暂行办法》,理顺了国有文化资产监管体制,明确了重大事项申报审批流程;制定了《礼泉县国有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行为。制定了《礼泉县国资监管企业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企业产权交易、企业改革、考核与薪酬、国有资本收益、国有资产对外出租、投资及融资担保、责任追究等。

把握“关键点”强监督。礼泉县纪委监委始终把加强企业“一把手”等关键少数作为建设清廉企业的关键环节,督促对全县国资监管企业领导班子人员构成进行再摸底,建立企业领导人员信息台账,密切与企业行业主管部门的联系。加大对企业领导班子的廉政教育力度,要求凡属企业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事项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做出决定,严格贯彻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国资监管未纳入平台类8家企业及元丰公司15家子公司,认真开展清理“无名无实”假冒国企和“有名无实”挂靠经营专项行动,确保企业根据各自主责主业正常运营。

“清廉企业建设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也是企业管党治党的‘净化器’。下一步,我们将持续通过强化监督、制度规范、文化浸润等方式,打造高效、清廉企业建设,推动清廉礼泉建设走深走实。”礼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