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洁文化 ->  正文
我的大山我的家
发布时间:2021-04-25 09:15    浏览次数:次  来源: 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

我的大山名叫方山,我是山脚下土生土长的山里娃。

乡情,从看见那座青色的山头就开始萌动了。记忆中的它很高很大,弯曲的山路像一道天梯。从小学到初中,这条路走了无数遍,哪里有坎哪里路平都记得清清楚楚。现在,经过多次改造后的路面平缓了许多,柏油路一直铺到了村里,几小时的路程缩短到几十分钟,大山和路都好像去掉了最初的棱角,温柔地接纳孩子们的归来。回乡的心情总是迫切,脚下的路走起来特别踏实,使人顿忘一切烦恼,空气是自然亲切的味道,吸一口便能心醉,路旁的小草俨然还是儿时的那株吧,它在笑迎故人呢。似乎还能看见搭伴而行的小友人嘻嘻哈哈笑着,似乎还能闻见背包里的馍香和苹果的清香,似乎还能听见母亲的一声声细心叮咛。

故乡是一个贫穷又落后的小山村,百十来户人家分散居住,过着靠天吃饭的紧巴日子,这里有山,有沟,却没有水,沟沟峁峁间,羊群是农人眼中最美的风景,他们自由来往于多个山头之间,给空旷的沟壑平添了几分生机。翻上村南废弃的二级抽水站,立刻占据视野最高点,可以看到远处的烟囱和泔河。上下学时,几个村的小孩都喜欢聚在这儿,吹着小风谈天说地,快快乐乐大声笑。男孩们经常会扯开嗓子疯喊,女孩则静静在一旁说悄悄话,看满眼风景。春季来临,层层梯田上,青青麦浪,菜花金黄,清香阵阵,令人心旷神怡。最是秋高气爽的季节,天瓦蓝瓦蓝,似乎比平日更宽更高,满山怒放的野菊,真能擦亮路人的眼睛,那么耀眼的黄,竟是生平再无处可见。

两三年前,老家搬至现在的移民新村,街道宽敞,邻里众多,再也不复深沟边两三户人家的偏僻。然每每入梦,总在生活了二十几年的老屋徘徊,一景一木,好似从不曾变动分毫。门前的白椿是这个季节的美味,榆钱的新鲜劲已过,枸树芽儿令人难以下咽,眼瞅着白椿一簇簇冒出来,父亲会选一个晴好的早晨或下午,用长长的竹竿绑好弯刀,或割或扭下一地白椿,我和弟弟争先恐后地捡拾,等饭菜上桌,那碟白椿绝对是最早被清盘的,满口的油香最是难忘。沟边的酸枣树每年都那么繁茂,从小小的黄花绽放到收获小红果,小伙伴会抢着幼果做项链、手链,会天天去等果儿变红,那几条小路,那几处味美的酸枣丛,哪一个不是熟稔于心?上了坡是个大场,昨天雨后的彩虹还在大山的不远处,空气里湿漉漉的泥土青草味亲切着呢。转角处是个菜园子,那里藏着灰白色,午饭时,母亲每每会让我去摘菜,她不知道的是,小小的我胆战心惊地踏过一处处草丛,随时准备落荒而逃,可怜的人,在害怕…蛇…。夏夜最宜乘凉,又大又亮的星星挂满夜空,躺在院子中央的竹床上,北斗七星正位于头顶,经历了无数次的邂逅与对视,多年以后,却再也找不到了。

匆匆的时光,不变的乡情。父亲说山后的寺沟林草丰茂,母亲说山里野韭菜的香味最窜。等改天,一定爬上山顶去看看后面的风景,一个没爬过方山的山里娃想。

(驻礼泉县委办纪检监察组 韩海燕)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