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陕西坚持从巡视准备入手全面落实第七巡视指导督导组反馈意见
发布时间:2021-03-18 09:57    浏览次数:次  来源: 咸阳廉政网

陕西省委巡视机构坚持将做好十三届省委第十轮巡视工作与落实第七巡视指导督导组《对陕西省委巡视工作开展指导督导情况的反馈意见》结合起来,从优化巡前培训、情况通报、队伍配备抓起,做实做细巡视准备工作,推动巡视工作高质量开展。

优化巡前培训,确保政治监督更“准”

针对“对政治巡视的内涵理解不够深入,政治监督能力不强”的问题,紧扣政治监督要求和巡视对象特点打造“精品课程”,全方位、立体式强化对巡视干部的理论武装和“战前练兵”。一是聚焦“四个落实”,分版块强化政策辅导。邀请省委政研室、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有关领导同志,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市区和省直部门单位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阶段特征及存在的主要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等举办3次政策辅导,帮助巡视组准确把握政治监督的内涵和范围。培训中,我们紧密结合陕西实际贯彻政治巡视要求,引导巡视组把监督重点向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履责情况聚焦。省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兴宁强调,政治巡视是历史的、实践的、具体的,对陕西来讲,就是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鲜明主题,紧扣党委(党组)职能责任,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督促全省各级党组织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聚焦规范操作,多维度强化业务教学。采取领导讲话、方案解读、视频教学、经验交流等方式,加强对巡视干部的岗前培训,帮助巡视组熟练掌握巡视工作流程和方式方法。将巡前培训时间延长到5天,除领导小组成员解读巡视工作方案外,用2个半天组织巡视干部观看中央巡视机构领导同志教学视频,并安排3名参加过中央巡视工作的厅级干部交流经验,引导巡视组对标中央巡视,全面掌握巡视准备、了解、报告等环节工作要点和个别谈话、信访等方式运用要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现场巡视工作。三是聚焦能力提升,全方位强化实战演练。围绕做好政治监督、灵活运用“12+N”种方式、提高发现问题质量和水平等9个主题,组织各巡视组开展4次组内交流研讨和1次组内实践教学,帮助巡视组正确运用开展巡视的政治标准和政策依据。各巡视组结合自身实际,从个别谈话、深入了解、问题底稿、信访工作、报告起草等重点环节入手,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操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参加本轮巡视的干部普遍反映本次巡前培训针对性、操作性非常强,多次参加中央巡视的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袁朗表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课,对巡视组准确理解‘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的深刻内涵,做好政治监督有很强的启发作用。”

优化情况通报,确保发现问题更“深”

针对“相关部门巡视前提供信息、介绍情况不够充分”“巡视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较少”等问题,积极拓宽通报范围、细化通报内容、改进通报方式,深化巡视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一是拓宽通报范围,确保巡视组掌握情况更“全”。在商请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省委组织部、省委网信办和省审计厅通报情况的基础上,增加商请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信访室,以及省委宣传部、省信访局进行情况通报。本轮巡视,省纪委监委9个室(部)和省委组织部等5家单位,共向巡视组通报情况144份。二是细化通报内容,确保巡视组掌握情况更“实”。及时修订省委巡视机构与省纪委监委协作配合《意见》,出台与宣传、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意见》,对巡前通报的内容和要求进行细化,进一步提高情况通报质量。与以往各轮巡前通报相比,本轮巡视各单位通报的情况更加翔实具体、更加突出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在全面介绍被巡视地区(单位)政治生态、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的基础上,还通报了开展政治监督和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掌握的情况,以及需要重点关注事项和问题线索20件。三是改进通报方式,确保巡视组掌握情况更“深”。坚持把“面对面”沟通作为监督检查室通报情况的主要方式,帮助巡视组加深对被巡视地区(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认识了解,有的放矢开展监督。我们在双向征求省委巡视组和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协调4名监督检查室主任就被巡视地区(单位)存在的重要问题和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与相关巡视组组长深度沟通,为巡视组深入发现问题提供有力支持。

优化队伍配备,确保监督力量更“强”

针对“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组办人员交流融合有待加强”等问题,建立健全巡视干部队伍压茬调整、优秀年轻干部到巡视岗位锻炼、组办干部双向交流等机制,为高质量做好巡视工作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一是建立健全巡视干部队伍压茬调整机制。根据巡视工作任务需要,有计划、分批次做好巡视干部抽调和调整工作,确保每轮巡视有巡视巡察工作经历的人员不低于60%。参加本轮巡视的352名干部中,有巡视巡察工作经历的达到224名、占总数的63%,其中巡视组组长、副组长建议继续抽调的业务骨干多达137名,省纪委监委6个监督检查室选派干部对口参加日常联系地区(单位)巡视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优秀年轻干部到巡视岗位锻炼机制。每轮巡视,省委组织部选调一定数量的优秀年轻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工作,在为提升巡视质量提供组织保障的同时,也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巡视岗位经受锻炼。本轮巡视,省委组织部专门抽调22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巡视工作,每个巡视组配备2名。各巡视组将优秀年轻干部作为“生力军”,给他们压任务、压担子,切实发挥巡视岗位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作用。三是建立健全组办干部双向交流机制。打破组办界限,有计划安排巡视办干部参加巡视组工作,巡视组干部参加巡视办业务处室工作,促进组办工作无缝对接、深度融合。本轮巡视期间,省委巡视办选派4名年轻干部跟组学习,安排巡视组2名在编干部跟办学习,帮助他们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了解巡视各流程各环节工作,为更好地履行各自职责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给好友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