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礼泉县纪委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实效
发布时间:2021-04-13 08:47    浏览次数:次  来源: 礼泉县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礼泉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贯通运用“四种形态”,切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不断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实效,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1-3月份,运用“四种形态”占比分别为:第一种形态占比68.4%,第二种形态占比29.5%,第三种形态占比1.1%,第四种形态占比1.1%。

坚持抓早抓小,常态运用第一种形态有温度。充分发挥挺纪在前的“预警”作用,坚持关口前移,敢于抓早抓小,对在日常管理监督、专项治理检查、信访举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谈话函询、批评教育等方式开展教育提醒,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达到治小病于未萌,实现“防治未病”效果。

坚持严管厚爱,精准运用第二种形态有尺度。持续强化法纪意识、安全意识、程序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按照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妥善处理的原则,及时纠正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对触碰党纪党规“底线”的党员干部通过党纪处分、组织调整等方式进行处理,防止小错误发展成大祸患,“小毛病”拖成“大问题”。

坚持惩前毖后,审慎运用第三、四种形态有力度。坚持纪法分开、纪严于法,保持和强化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问题,做到快查快接,严查严办,持续释放正风肃纪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着力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分享给好友阅读: